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當代臺灣成癮問題:概論與觀察實習
Contemporary addiction problems in Taiwan 
開課學期
111-1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臺灣研究學程  
授課教師
陳亮妤 
課號
EPM7008 
課程識別碼
849 M092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兼「臺灣研究學分學程」社經與法政、科學與科技領域。與翁德怡、陳為堅
總人數上限:25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成癮問題在台灣是個重大的公共衛生議題,不僅造成國家重大的健康負擔,也與許多衍生的犯罪及社會問題。然而,成癮病人長年也因汙名化,其生命經驗鮮少被大眾理解。本課程將讓學生有機會到成癮病房及門診進行田野觀察,了解這些成癮病人在法律及醫療系統之層面的困境。
本課程將以授課介紹成癮理論並探討台灣現行重大成癮相關議題,例如酒駕防治、藥物分級改變及藥物濫用趨勢,並鼓勵學生辯論現行政策優劣,並擇一主題於期末報告。 

課程目標
了解成癮問題的生理、心理及社會學理論。
了解台灣本土成癮問題之趨勢、法令及醫療系統。
對於成癮病人有第一手田野經驗。 
課程要求
鼓勵課堂討論,並提出一成癮議題之公共衛生政策做討論,並於期末報告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1.Drug, Society and Haman Behaviors. Carl Hart & Charles Ksir. (B&B Health) 16th Edition. 2015. ISBN-13: 978-0078028649; ISBN-10: 0078028647
2. 酒杯裡的謀殺:從飲酒文化到反酒駕運動的百年發展史.
One for the Road: Drunk Driving since 1900. Barron H. Lerner.
啟示出版社2017.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